返回联盟首页|共产党员网
无障碍浏览
首页>党建工作

坚持党管人才理念,凝聚教育人才力量——吉阳区教育科技局打造吉阳教育品牌

【字体: 打印
2018-12-07 11:00

近年来,吉阳区教科局在吉阳区委、区政府以及区委组织部的关怀和精心指导下,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党管人才的原则理念,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战略,紧紧围绕吉阳区委、区政府“教育强区”这一重大战略部署和目标,以办好人民满意教育为出发点,加强人才队伍建设,提升人才工作水平,同心汇聚,统筹凝聚人才力量,为吉阳区科教事业发展提供有力的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持。

一、

坚持制度先行,为人才事业发展提供保障

认真落实党管人才的相关要求,统筹规划、协调发展。明确中小学教师资格认定、招聘录用、职称评聘、培养培训、调配交流和考核奖惩等的管理职责,为人才事业的健康发展奠定良好的基础。紧密结合吉阳区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的相关指导,不定期召开教育系统人才协调会议,进一步加强制度建设,逐步拟定人才工作制度,对人才实行分层分类管理。制定并组织实施人才工作的中长期发展规划,建立和完善人才政策体系,保障各类人才的合法权益,为人才提供更加宽松和谐的环境,为人才事业发展提供保障。

二、

注重教育培训,为人才素质提升奠定基础

结合吉阳区科教教育现状,打造“好校长”及“名师”提升工程,在经费、培训、师资等方面予以重点倾斜扶持,采取“走出去学”,“请进来教”,“坐下来研”等多种方式积极开展教师培训,2017年8月分三批对辖区1500余名教师进行能力提升培训。充分发挥省级引进的2名优秀校长和4名优秀学科教师的示范引领作用,在做好南新小学和荔枝沟中学自身教育教学质量稳步提升的同时,帮扶辖区农村薄弱学校;邀请四名骨干教师定期到薄弱学校上示范课并进行专业指导。利用微信公众号大力宣传一批在教育事业上业绩突出的优秀教育工匠、优秀党员,通过其先进事迹感染广大教师爱岗敬业,勇当教育先锋。2017年将临聘教师工资福利待遇由原来的3300元标准提高到年5600元标准,2018年为区内300多名临聘教师争取到人均1000元的免费体检福利,进一步留住优秀人才。

三、

创新人才理念,为人才队伍壮大营造氛围

一是聘请专家智囊团。聘请以李致洪为首的教育智囊团,为吉阳教育“问诊、把脉、开良方”,在扎实筹备我区中考和小六备考,初三教学备考,三年大周期备考计划等方面,为吉阳中小学教学质量提升提供有力支撑,近两年来中考成绩实现36分的提升,小六测试整体提升31分,及格率为0的学校由原来的7所减少到1所,教育教学成绩连续两年稳居四区之首。二是建立吉阳区教育人才储备库。通过“不限期限和名额”的方式,招纳优秀校长教师及待职教师240多名,建立“教育人才储备库”,实施免费培训工程,为辖区教育储备力量。三是聘请银发专家,优化基础教育人才队伍。吉阳区委组织部高度重视“招才引智”工作,2018年10月在区委组织部的部署和安排下,吉阳教科局结合辖区教育工作实际,科学筹划,拟面向全国人才市场,为区内研训中心和各中小学公开招聘年龄不超过65周岁的“银发精英”32名,截止目前,已收到简历65份。四是聘请英语外籍教师,提升外语教学水平。为了让更多学生零距离接触外教,提升英语水平,2017年9月在南新小学、月川小学开展外籍英语教师教学试点。2018年9月,扩大辖区英语外籍教师教学覆盖面,为辖区内学生规模较大的第二小学、第十小学、第五中学等十所学校聘请外籍教师,做到每所学校聘请外籍教师1名,促进外语教学水平稳步提升。

 

下一步,吉阳区教科局将进一步深化吉阳区委组织部的统一部署,贯彻落实吉阳区委组织部关于教师编制的统筹安排,坚持党管人才理念,制定和完善相关人才制度、人才优惠政策,拓宽引进人才、招录人才的渠道,吸引高层次人才、优秀人才充实到教师队伍,借力优质资源助力吉阳教育的发展,打造吉阳教育的品牌名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