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共产党员网
无障碍浏览
首页>党建工作

『吉阳工匠』候选人:扶贫道路上的佼佼者—吉立斌

【字体: 打印
2018-12-06 10:37

『吉阳工匠』候选人
扶贫道路上的佼佼者—吉立斌

工匠精神

何为工匠精神?

        工匠精神是专注、是热爱,更是耐心、坚持和对行业的执着。

       不断提升自己的专业知识,是一个人成就自我的重要准则。真正的工匠在专业领域上是绝不会止步不前的,他需要不断地自我完善,把对世间万物的爱化作一份执着的信念,坚守信仰,始终如一。

『吉阳工匠』候选人:扶贫道路上的佼佼者—吉立斌

吉立斌生长在三亚市吉阳区罗蓬村,那儿是一个纯黎族的革命老区村庄。他1995年从农业学校毕业后便放弃了最后一拨国家分配工作的机会,毅然决然地回归故乡,担任起村级农技员。他独特的眼光发现,家乡三亚得天独厚的资源条件是一块发展热带特色现代农业的天然宝地。

于是,他迅速采取行动,指导农户种植,勾画勤劳致富的宏伟蓝图,并部署“三期”脱贫计划:

       短期——种植反季节瓜菜;

       中期——饲养商品肉猪和三禽;

       长期——种植热带水果和热带经济作物。

       他期待在自己的指导下,让大家早日脱掉贫困的帽子,直奔小康之路。

       吉立斌自豪地说,在自己家乡从事农业生产是一件无比幸福的事情,每天兢兢业业,始终把服务“三农”作为宗旨,无怨无悔地在农村基层第一线努力工作。

 

他多年如一日地默默耕耘,因地制宜,找准项目,大胆尝试,勇于探索养殖的新模式,成立三亚惠农东山羊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带动建档立卡贫困户。对罗蓬村86户建档立卡户349人全面进行产业扶贫。他所做的这些有效地解决了贫困户迫切的生产、生活之需,合作社秉承先扶生产、生活之需,后有针对性地扶志与扶智。

      吉立斌是一名技术工匠,扎根乡土,以技术推动乡村致富。有人说,他毫无保留地向大家传授技术,难道不怕教会了徒弟而饿死了师父吗?而他却不这样认为,他说,给大家传授技术,激发村民的内部生产动力,增强村民造血能力。我希望将更多的知识传播给越来越多的贫困户,一切都是为了让大家早日脱贫,奔上小康之路,只有实现这些,我才更有成就感和喜悦感。

 

1999年至2002年期间,他带着对农业知识的痴迷和疑问在华南热带农业大学进修学习,充分发挥自己在专业方面的独特优势,深入调查研究,他所做的一切都只为真正地满足农民需求,只求为群众做点实事。

在脱贫攻坚的道路上,他奋勇争先,扛起重任,敢于担当。在土地和饲料方面,他不断地进行钻研、大胆创新、勇于突破,旨在通过技术达到扶贫的目的,带动更多的村民发家致富。

他亲自示范并指导农民牧草栽培,圈养黑山羊;

揉碎牧草拌精饲料,饲养牧草鹅;

揉碎牧草加腐熟泥沤,制绿肥归田,提升耕地力,保护生态环境,促进生态循环,为农民提供先进的学习技术、发展壮大种养殖规模。它们具有良好的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从带头富到带领富,辐射三亚,快速促进了海南畜牧养殖业的发展。

 

他不忘初心,一边带贫困户,一边总结扶贫新经验。他的合作社将原有的养殖基地升级建设为精准扶贫参观考察示范基地和三亚市培育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工程的教学实践基地,力争将其建设成为当地农民学习饲养技术的知识场所。

      吉立斌采用的一系列有效措施和方案,在推动吉阳区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任务落实中发挥了积极作用,做出了突出奉献,有效地助推了美丽乡村建设。

      2013年,吉立斌被农业部评为“农民满意的农技员”;

     2014年,吉立斌被海南省委、省政府评为“海南省劳动模范”;

    2015年,吉立斌荣获中华神农基金农技推广奖;

    2016年,吉立斌被国务院农民工作领导小组评为“全国优秀农民工”; 

    2017年,吉立斌被共青团海南省委、海南省农业厅评为“海南省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   

      吉立斌虽满载荣誉,但他并没有因此而骄傲自大,他依旧谦虚好学,耐心传授技术,每日一如既往地穿梭在田间地头,热心地帮助农户解决问题。他靠自己的双手和决心创业致富,为村民们开创了一条脱贫致富的光明大道。

 

心系家乡,扎根故里。作为一名优秀党员,吉立斌谋略过人,第一步是从1996年开始协调沟通市扶贫办、农技中心及有关农业院校,通过开展阳光培训,在吉阳区19个村(居)委会累计举办各类培训班多达316期,参加培训的技术人员达15800余人次,他亲自参与上课,指导工作,起到了积极的带头效果;

       第二步是利用海南冬交会、种植示范园等平台,组织农民进行参观学习,推介适销市场的品种,推广标准化生产模式;

      第三步他面授讲解,实地操作,深入田间土地,解答农户的各种疑难问题,提供技术指导。

 吉立斌一路走来,克服重重困难,取得无数殊荣,用双手创造美好生活。在取得的成绩面前,他说,我想带动更多人致富,想创建一个更大更强的团队。我希望能带动更多的村民,利用本村的自然资源,延长产业链,将农旅完美结合,大力发展林下经济养殖,深入打造和提升黑山羊的品牌价值,增加品牌附加值,向高端化大步进发,助推乡村产业振兴,将工匠精神代代传承。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