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共产党员网
无障碍浏览
首页>干部工作

培训更精准 能力更过硬 党建引领激发吉阳行政执法新活力

【字体: 打印
2021-01-09 09:53 三亚日报

“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重大决策部署到哪里,干部需要具备哪些与之匹配的能力,培训专题就跟进到哪里……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吉阳分局局长仇小林在吉阳“党建+执法业务”综合培训班上的这席话,生动地表达了此次综合培训的要求:时代性、针对性和有效性。这次培训是助力行政执法干部成为行家里手,有效推动行政执法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的一次新探索。

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吉阳分局党员领导干部、执法业务骨干、入党积极分子等共600人参加培训。

重视学员需求创新方式方法

上午6点半起床,8点至11点半上课,下午2点到5点上课,晚上自学读原著,不时进行交流讨论……这是“党建+执法业务”综合培训班学员钟金平的安排。眼前这位常年奋战在一线的“老城管”,坦言特别珍惜来之不易的学习时光。

钟金平对此次培训感触很深:上课打卡,位置固定,学员原则上不允许请假,如果必须请假,要获得局领导同意。“大家都心无旁骛地安心学习,课堂之余,都在讨论新学知识点。”钟金平说。

在干部干好工作所需的各种能力中,政治能力是第一位的。围绕提升政治能力,一场现场访谈式教学就此展开。

在专题研讨会上,学员积极发言。

授课老师海军91458部队原副政委兼纪委书记肖民生以《普通党员对入党誓词的解读》为题授课,围绕政治能力提升,从政治忠诚、政治担当、政治定力、政治自律等多个角度进行讲解。在课堂上,肖民生抓住“沟通”这个关键,设计很多情景式、互动式环节,让学员通过不同的角色体验,感受什么是政治站位和全局观念,什么是政治敏感性和政治鉴别力,帮助他们更加善于从政治上观察和处理问题。

情景交融的授课,“四两拨千斤”的点拨,深化了学员的情感认同,进而引发理性思考和行动自觉。

学员在课后分享时说:“干事从群众需要出发,过程中依靠群众、发动群众,最终结果让群众受益。这给我们启迪,站稳人民立场,就会找到干事创业的突破口。”

海南热带海洋学院副教授张淑玉以《论营造风清气正的党风政风和社会风气以及结合习近平论宣传思想工作》为题,提高学员参与度,发挥学员能动性,让学员对专业知识理解得更深入,对专业技能掌握得更牢固。

能力培养并非一朝一夕之事,如何在接受综合培训这个短暂的时间里,让学员主动学习、乐于学习、学有所成,甚至达到“学习一阵子、牢记一辈子”的效果?这是仇小林深入思考的课题。

仇小林说,与普通的培训不同,这次培训实行“两带来”:即每一名学员学习前都要提交问题,一个是干部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一个是希望予以解答的思想理论问题。

学员提出的问题,代表着他们的困惑点和需求点,这也成为培训计划和课程设置的起点。问题被收集起来,下发给授课老师,由他们在课堂中予以正面解答。

为此,还专门安排时间开展专题研讨、支部交流,鼓励问题相近的学员自发组成课题组,进行专题研究;除了让授课老师在课堂上解答问题,还在课程的后半段安排专门时间,由老师集体答疑。通过这样的教学模式,让大家充分交流、互相提高,实现教学相长、学学相长。

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

设置的课程,要求学员围绕学习态度、学用结合、遵章守纪等多个方面,引导学员沉下心来“踱方步、冷思考”,养成崇尚学习、勤奋学习的风气。

“我们一直把严格纪律约束作为锤炼学员党性和作风养成的途径,通过管严、管好,帮助学员形成良好的习惯,并且一直延续到培训后的日常工作中,实现学风、作风的蜕变。”仇小林说,充分运用综合培训这个实践大课堂,让学员在实践中学习,在学习中实践。

授课中,老师们还以典型经验作示范,以真实案例说方法,让学员置身于案例情境之中有所思、有所悟。

“党课”的质量如何,关键因素是教师。此次培训邀请的都是党建、行政执法、法学等领域的专家学者,所讲授的主题涉及“党的基本理论”、执法理念、行政执法实际案例等内容。

培训间隙,积极开展“高唱革命歌曲”和“观看革命影片”等互动活动。

风气正了、清朗之风渐厚。培训还通过组织学员开展高唱革命歌曲、观看革命影片等形式推进“从严治党、依法治国”理念深入人心,进一步规范三亚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吉阳分局党员干部队伍、综合行政执法队伍的组织建设、作风纪律建设,让学员更好地把教育培训成果转化为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行政执法队员人数多,为了让大家学习更加安心、静心、舒心。该局特地用两期时间让每一位行政执法队员都能心无旁骛学习,清清爽爽交流。学员培训结束后主讲一堂主题党课、反馈一个典型案例、提出一项改进举措,确保教育培训入脑入心。

通过培训,大家纷纷表示,将把所学知识转化为工作动力,勇担当善作为,履行好执法职责;通过党建引领加强队伍建设,提升城市管理水平,规范执法行为,共同努力,建设一支“执法严格、执法公正、执法文明、执法规范”的新时代综合行政执法队伍。

城市管理要像绣花一样精细是每一位行政执法人的初心和使命。发挥党建引领,当好“城市管家”,将党建力量融入到城市管理的每一个角落,维护城市的市容秩序,给予广大市民幸福感与获得感。仇小林说,该局将继续推动党建与城市管理工作的深度融合,提升基层党建引领力,把党建优势转化为城市管理优势,把党建资源转化为城市管理资源,把党建成果转化为城市管理成果,为城市精细化管理注入强大动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