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共产党员网
无障碍浏览
首页>要闻动态>工作动态

榆亚大社区党委:践行党的二十大精神 持续提升为民服务质效

【字体: 打印
2023-01-18 16:29 榆亚大社区

“原先办事要跑到各个部门,现基本在大社区服务窗口就能‘一窗多办’,真是省时省力!”一大早,红沙居民陈先生就来到吉阳区榆亚大社区的便民服务大厅办理业务,以往办理残疾证、低保证,都需要居委会统一收集材料上报至民政局,由民政局受理后再向社区反馈情况,流程多、时间长。现如今,榆亚大社区综合服务中心简化办事流程,提高了效率,令他感到满意。

这是榆亚大社区深入开展政务服务“零跑动”改革工作,进一步推动“主动办、上门办、帮忙办”服务机制的一个缩影。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采取更多惠民生、暖民心举措,着力解决好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去年,榆亚大社区党委坚持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与工作实际相结合,深化党建联盟建设,从群众关切处着手,创新服务机制,切实提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现在办证真方便,家门口就能办成。”居民刘阿姨需要办理“老年优待证”,大社区工作人员上门收集所需资料后交给综合类窗口集中代办,老人足不出户就能拿到证件。

为更好发挥服务作用,榆亚大社区针对群众办事时遇到的所有“疑难杂症”提供兜底服务,对群众前来咨询或权责范围内的问题进行办理。如遇到复杂或不在授权范围内的问题,由工作人员收集问题清单再向市、区级相关部门以电话、微信、OA、现场当面汇报等方式沟通,确保业务办结或给予其他解决方案,能够及时有效回应群众诉求,做到了“你有诉求,我来兜底”,实现了窗口无一例投诉,收到多封群众手写的表扬信。

榆亚大社区工作人员介绍,为给群众提供更广泛更便利的服务,大社区还不断创新服务机制,如在服务设施上,配备海南政务便民服务站、互联网无人律所、天然气充值宝、老花镜和助听器等自助终端设备;在人工服务上,设立雷锋志愿服务岗,向海南老人开设海南方言服务窗口并提供本土方言及黎、苗语言服务。致力打造群众家门口的政务服务“便利店”,提高设施服务效能,切实方便了企业群众办事,获得群众一致好评。

2022年,榆亚大社区7个综合服务窗口实行“一站式”服务,承接办理事项民政、卫生和计划生育、人社、医疗保障、残疾人工作、住建、农业农村、综合类等11大类205项业务。全年各窗口办结业务量达4300余件,按时办结率达100%。

此外,大社区成立至今,不断扩大“红色朋友圈”,与辖区3家驻区单位党组织签订共联共建协议,进一步深化党建服务群众工作,积极探索党建结对共建新思路,找到社区治理“最大公约数”,画出为民服务“最大同心圆”。自“结盟”以来,共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235场,惠及群众3万余人;调解各类矛盾纠纷3件、涉及20余人次;解决群众实际问题6400个。

榆亚大社区党委书记黄世亮表示,下一步,将持续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继续秉持“便民、规范、高效、廉洁”的服务宗旨,从夯实党建基础、提升群众满意度等现实需要出发,下真功夫、实功夫、细功夫,努力打通为民服务“最后一公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