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共产党员网
无障碍浏览
首页>要闻动态>图片新闻

中国共产党三亚市吉阳区第二届委员会第八次全体会议召开

【字体: 打印
2021-01-13 09:53 活力吉阳

中国共产党三亚市吉阳区第二届委员会第八次全体会议于1月11日在区政府四楼会议室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海南工作的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省委七届九次全会、市委七届十二次全会精神,审议通过《中共三亚市吉阳区委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等文件。

全会由区委常委会主持,市政协副主席、吉阳区委书记陈跃同志作了总结讲话。区委副书记、区政府区长顾浩,区委副书记陈曦,区委常委孙令辉、彭绍云、王金玲、石廷伟、陈小宝、于四海及其他区委委员、候补委员出席会议。

会议应到区委委员18人,候补委员2人,实到会区委委员17人,候补委员1人,符合规定人数。

全会听取和审议通过陈跃同志代表区委常委会所作的工作报告,审议通过《中共三亚市吉阳区委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以下简称《建议》),陈跃同志就《建议(草案)》向全会作了说明。全会还审议通过《2020年度区委常委会抓党建工作情况报告》,听取《2020年度区管党费收缴、使用和管理情况报告》《2020年度区委常委会干部选拔任用工作专题报告》并进行民主评议。

全会充分肯定了2020年以来区委常委会的工作。一致认为,2020年以来,吉阳区委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海南工作的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决扛起推进经济社会发展重任,有效发挥主城区辐射带动重要作用,以超常规的认识、举措、行动和实效,全力应对“三个大考”,努力答好“三张答卷”,为三亚争当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的标杆城市做出吉阳贡献,助力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实现蓬勃开展作出吉阳贡献。

全会高度评价了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的决定性成就。以高度政治自觉坚定践行“两个维护”,确保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决定要求落地生根;抓紧落实早期安排,为自贸港建设腾出发展空间,高新技术产业实现快速发展,全域旅游示范区提档升级,助力自贸港建设开好局;高质量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建档立卡户85户347人实现全部脱贫,稳步推进“三农”工作,推动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战略有效衔接;慎终如始应对疫情,常态抓好精准防控,努力提升公共卫生服务水平;加大改革创新力度,推动重点领域深化改革,推进营商环境持续优化,着力完善城乡社区治理机制试点工作,有效激发内生动力;加强党对经济工作的领导,采取超常规的举措,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促进经济实现平稳健康增长;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完善基础设施保障,提升城市环境品质;着力保障改善民生,推进各项社会事业加快发展,共享改革发展红利,不断增强人民群众幸福感;加强民主政治建设,广泛团结各界力量,凝聚加快改革发展强大合力;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基层党建工作不断创新,干部队伍建设持续加强,始终保持肃腐惩贪高压态势,营造良好政治生态,为改革发展提供了坚强政治保障。

全会认为,“十四五”时期吉阳区发展将面临新的机遇和挑战。从外部环境来看,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国际经济贸易格局加速重构,我国正以更加积极的姿态参与到全球发展。从国内来看,我国已转向高质量发展新阶段,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同时,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加速构建。从海南省和三亚市看,“十四五”时期是海南建设自由贸易港、打造引领我国新时代对外开放鲜明旗帜和重要开放门户的关键时期,三亚将利用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下国家政策资源导入与全球高端要素集聚的优势,推动经济社会实现高质量跃升,在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中发挥标杆作用。吉阳区作为三亚市政治、经济、文化中心,将迎来前所未有的历史性机遇。但也要清醒地认识到,吉阳区产业发展基础较弱、产业结构不够合理、现代城区建设不够完善、民生工作存在短板、乡村振兴战略推进任务依旧艰巨。全区上下要深刻认识社会主要矛盾变化带来的新特征新要求,深刻认识错综复杂的国内外环境带来的新机遇、新挑战,必须永葆“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全面完成“十四五”时期的宏伟目标。

全会提出了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吉阳与全国同步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自由贸易港制度体系和运作模式更加成熟,开放型经济体制更加完善,营商环境总体达到国际一流水平;经济总量和城乡居民人均收入迈上新的台阶,人民生活更加富裕,城乡区域发展差距明显缩小,优质公共服务达到国际先进水平;以旅游业、现代服务业、高新技术产业为主导的现代产业体系引领经济实现跨越发展;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进一步提升,法治政府、法治社会建设成效显著;生态环境质量始终保持全国领先,资源利用效率大幅提升。

全会提出了“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指导思想和必须遵循的原则,强调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持续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4·13”重要讲话、对海南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中央12号文件精神和《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以解放思想、敢闯敢试、大胆创新为根本动力,打造三亚政治、经济、文化中心,构建现代产业体系,有效服务和推动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加快建设充满活力魅力的世界级滨海旅游城市核心区,努力打造充分开放包容的海南自贸港标杆城市示范区,建设乐居、乐业、乐游的美好新吉阳。强调要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深化改革创新,坚持高水平开放,坚持系统观念。

全会提出了“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自贸港开放格局初步确立,高质量落实早期安排,风险防控能力显著提升,围绕中央商务区,实现全球高端要素集聚和各类生产要素便捷高效安全有序流动,营商环境总体达到国内一流水平。产业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地区生产总值实现年均增长达10%以上,人均生产总值迈入高收入地区行列,旅游业、现代服务业、高新技术产业、热带特色高效农业实现突破发展,产业结构优化,构建形成具有鲜明吉阳特色的现代产业体系。高水平城乡建设加快推进,城市基础设施更加完善,智能高效、安全可靠、绿色低碳的现代化智慧城区基本建成,城乡品质进一步提升,乡村振兴战略全面深入推进,现代农业加快发展。生态文明建设实现新进步,国土空间开发保护不断加强,能源资源利用效率大幅提高,生态环境质量继续保持全国领先,建成三亚生态文明示范城区。人民生活水平迈上新台阶,高水平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基本建立,优质均衡的教育服务体系更加完善,城乡居民收入持续稳步增长,人均收入达到全国中上等水平,民生福祉达到全新高度。社会精神文明建设全面提升,新时代文明实践深入推进,高水平公共文体服务体系初步形成,打造多元文化开放融合发展的“魅力吉阳”。社会治理现代化水平显著提高,法治吉阳建设成果显著,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显著提升,城市安全保障、应急和灾害防御能力显著增强,建成具有引领性的“平安吉阳”发展模式,形成对自由贸易港建设有力支撑。

全会提出了“十四五”时期重点任务和重大举措:积极稳妥落实自由贸易港安排,强化自由贸易港重大平台支撑,努力打造国内一流的营商环境,切实提升风险防范与化解能力;推动全域旅游跨跃升级,积极培育高新技术产业,构建现代服务产业体系;打造热带高效农业品牌,持续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深化农村污染综合治理,深入推进农村综合改革,推动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统筹优化区域协调发展格局,科技引领建设现代智慧吉阳;加强国土空间开发管理,促进能源资源高效利用,健全生态文明制度体系,持续加强生态环境治理,倡导绿色生产生活方式;坚持实效导向、强化就业保障,注重普惠均衡、完善教育体系,聚焦短板弱项、升级健康服务,强化多元支撑、增进群众福祉;提升社会文明程度,升级公共文化服务,打造全民健身名片;以共建共治共享拓展社会发展新局面,推进法治吉阳建设,推进平安吉阳建设;加强党领导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深化人才体制机制改革,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反腐,凝聚快速发展的强大合力,健全规划制定和落实机制,确保实现“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

全会要求,要坚决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省委七届九次全会、市委七届十二次全会精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决定要求上来;要坚决贯彻新发展理念,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实现吉阳经济高质量发展;要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以卓有成效的实际行动来践行“两个维护”。

全会号召,全区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省委、市委的正确领导下,以勇立潮头的激情、坚韧不拔的意志、敢为人先的魄力,解放思想,创新实干,戮力拼搏,在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构建新发展格局中扛起吉阳担当、展现吉阳作为、贡献吉阳力量,以优异成绩向建党100周年献礼!

不是区委委员、候补委员的现职区级领导干部;区纪委委员;各大社区党委书记;非区委委员和候补委员的区委各部门、区直属各单位、各人民团体主要负责人;各村(社区)居党组织书记和驻村第一书记列席会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