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共产党员网
无障碍浏览
首页>要闻动态>图片新闻

周红波:为党建引领自贸港建设提供更多“三亚实践”

【字体: 打印
2021-11-13 10:19 海南日报

海南自贸港高质量发展,离不开高质量党建引领。为强化党的领导,省委出台《中共海南省委关于坚持以党建引领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的意见》,并专门召开全省党建引领自由贸易港建设推进会,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对党建引领自贸港建设作出系统部署。今天开始,《海南日报》推出“党建引领自贸港建设”专栏,开篇文章刊发中共海南省委常委、三亚市委书记周红波署名文章《为党建引领自贸港建设提供更多“三亚实践”》。

为党建引领自贸港建设

提供更多“三亚实践”

中共海南省委常委、三亚市委书记周红波

省委出台的《中共海南省委关于坚持以党建引领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的全省党建工作指明了方向。省委书记沈晓明在全省党建引领自由贸易港建设推进会上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坚持以党建引领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为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提供坚强政治保证。三亚市正深入学习贯彻落实《意见》和推进会精神,聚焦目标要求和重点任务,突出制度集成创新,结合实际探索新模式新路径,为党建引领海南自贸港建设提供更多“三亚实践”。

着力织密建强党的组织体系

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确保海南自贸港建设沿着正确的方向前进,需要构建上下贯通、执行有力的组织体系,确保党的领导全覆盖、全贯穿、全落实。在融合联动上下功夫。近年来,三亚积极探索区域化党建新模式,建立了一批社区“大党委”、湾区“大党委”,有效打破不同领域、不同行业党建工作条块分离、各自为战的“壁垒”,促进党建资源融合贯通。下一步将做强做实区域化党建,进一步推动不同领域、不同行业党组织互联互动互促、共建共治共享,实现组织融合、资源整合、力量聚合,加快构建“全区域统筹、各领域融合、全方面联动”的党建新格局。同时,充分发挥“大三亚”旅游经济圈“龙头”作用,以党建为纽带,强化区域协作联动,推动交通互联、产业互补、资源共享,实现区域一体化高质量发展。在上下贯通上下功夫。针对三亚“区直管村(社区)”行政架构带来的城市治理难题,我们扎实推进大社区改革,目前已成立12个大社区综合服务中心,以大社区党委为核心,建立党委、党总支、党支部、党员四级包片包点包户体系,不断完善城乡社区治理机制,提升治理能力。下一步将完善市、区、村(社区)三级党建工作体系,建立三级联动党建联席会议制度,强化大社区综合服务中心功能,夯实纵向到底、横向到边、合纵连横的“大党建格局”,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贯彻落实到“神经末梢”。在有效覆盖上下功夫。海南自贸港建设蓬勃展开,新兴领域、新型业态不断涌现,既要巩固提升传统领域党建阵地,又要积极抢占新高地,切实把党支部建在产业链上、建在自贸港建设前沿、建在重大工程一线。要以“两个覆盖”百日攻坚行动为抓手,精准施策、精准发力,加强重点园区、中央驻琼企业、外资和港澳台资企业等领域党的建设,积极探索外资企业、外商控股企业、外资独立办学或合作办学等新型市场主体的党建工作,不断扩大党的影响力和号召力。

着力打造坚强有力的战斗堡垒

基层党组织是海南自贸港建设的最前沿,要牢固树立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政治功能,统筹推进各领域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让每一个支部成为一座堡垒,每一名党员成为一面旗帜。强化政治建设。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促进各级党组织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抓好“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把学习党史同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结合起来,深入了解群众需求,集中解决突出问题,密切党群、干群关系,切实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领导基层治理、团结动员群众、推动改革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夯实基层基础。推动人、财、物向基层倾斜,确保基层党组织有人管事、有钱办事、有场所议事、有制度理事。重点完善“一核两委一会”乡村治理结构,推进村级党组织书记专业化、村(社区)工作者职业化管理,以组织振兴引领乡村振兴;持续推进全市“1+10+29+N”党群服务中心阵地体系建设,抓好物业党建和商圈楼宇党建联盟,构建共建共治共享新格局。特别要聚焦重点园区,大胆探索园区党建工作新模式,深化“园区党旗红、企业发展强”党建工程,打造自贸港党建靓丽名片。加强党建引领。充分发挥党建在推进中心工作、急难险重任务中的引领作用,切实通过抓党建促乡村振兴、扫黑除恶、风险防控等,助推各项工作提质增效。坚决落实好省委赋予三亚探索“直通联办”改革试点任务,优化提升“片长+网格长+12345热线”管理机制,助力打造一流营商环境,让市民游客和市场主体有更多的获得感。

着力建设堪当重任的干部队伍

高质量高标准建设海南自贸港,迫切需要建设一支堪当重任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要打破条块分割,统筹调配干部,构建科学规范、充满活力的选人用人机制。坚持正确选人用人导向。坚持新时期好干部标准,严把政治标准关,落实省委“五个大力选拔”要求,统筹盘活全市干部资源,突出在重点项目、重要专项工作、重大突发事件等“三重一线”选贤任能,把优质干部资源优先配置到重要部门和关键岗位,切实以正确用人导向引领干事创业导向。特别要统筹培养使用好年轻干部、少数民族干部、女干部和党外干部,促进各类优秀干部脱颖而出。针对法定机构,用好“允许符合条件的境外高端管理人才担任海南自由贸易港内法定机构法定代表人”政策,适应市场化改革和企业化运营需要,切实以国际化、专业化、市场化视野选人用人。大力提升干部专业能力。适应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着力破解干部队伍能力不足、本领恐慌等问题。要强化政治素质,加强理论武装和党性教育,不断提高各级干部的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围绕提高“七种能力”、增强“八项本领”,综合运用培训教育、交流轮岗、挂职锻炼、跟班学习等方式,让各级干部在实践中开阔视野、磨炼意志、增长才干,不断提升干部队伍的整体素质。坚持严管和厚爱相结合。把从严要求贯穿干部工作全过程,聚焦重要部门、重点岗位,加强日常监督管理,落实好谈心谈话、专项约谈、提醒函询等组织措施,促进各级廉洁用权;综合运用正向激励、容错纠错、澄清正名等工作机制,营造鼓励创新、宽容失误的氛围,让干部打消后顾之忧,勇于担当作为。

着力构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人才制度体系

牢固树立“人才是第一资源”理念,深入实施新时代人才强市战略,推动三亚人才发展“十四五”规划落实落地,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海南自贸港人才高地。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加强党对人才工作的领导,坚持“一把手”抓“第一资源”,统筹推进人才投入、引进、培养等10项人才政策集成创新,围绕三亚打造“南繁硅谷”“国际旅游消费中心核心区”等重大战略,加快构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人才制度体系。做好人才引进、培养和使用文章。充分发挥自贸港的政策优势和三亚的生态优势,坚持培养和引进“双轮驱动”,加快实施科技创新人才引育“陆海空工程”、旅游产业人才引育“领航工程”、国际人才引进“海鸥工程”等“12个重大人才工程”,强化用人主体的主导作用,积极探索“平台+资本+市场”的社会化引才模式,加快构建全方位、多元化、立体式的人才培养体系,不断发展壮大人才队伍。特别要发挥重点园区、院士联合会、院士工作站等高端平台集聚人才的强大磁场作用,完善以薪酬为主要指标的人才评估机制和以市场为导向的人才竞争机制,探索实行“专班引才”“揭榜挂帅”制,吸引更多高端人才落户。营造拴心留人的发展环境。完善人才服务保障体系,深化人才工作“放管服”改革,落实个人所得税优惠政策,发挥好人才政务服务“单一窗口”和高层次人才服务联络员作用,高标准打造“候鸟”人才服务中心,聚焦人才最关心的人才公寓、住房补贴、子女入学、配偶就业、医疗保障等政策,及时兑现承诺,不断增强人才的获得感归属感。积极探索国际人才管理改革创新,以更大力度集聚优秀国际人才。以崖州湾种子实验室争创国家实验室为契机,探索出台专门的人才政策,清单式引进高精尖缺人才。加大先进典型宣传力度,持续营造尊重知识尊重人才的社会氛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