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共产党员网
无障碍浏览
首页>要闻动态>工作动态

干沟村:打造网格服务“生力军” 助力基层治理“春风化雨”

【字体: 打印
2024-03-08 10:24 干沟村选调生赵丹

"阿姨,信息我们已经登记好了,以后有任何方面的困难,都可以联系我们,我们会及时为您处理的。"在吉阳区干沟村同心家园小区,网格员正在细致地帮新搬来的刘阿姨一家登记信息。

网格员是基层社会治理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人民群众身边随时待命、随时出动的“及时雨”。近年来,干沟村党总支部深入贯彻落实区委《网格化服务管理改革工作方案》各项要求,积极探索网格员工作管理机制,将打造高素质网格员队伍作为持续提升基层治理效能的重要抓手,全力打通基层治理“神经末梢”,让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完善工作机制,夯实队伍坚强后盾。充分发挥党组织统领协调作用,建立以社区党组织为核心,物业公司、社会组织、志愿者团体等共同参与的基层网格化治理格局,积极调动辖区优势资源,为网格员工作开展提供有利条件。因地制宜细化治理内容、完善管理细则,将网格职责细化为信息摸排、便民服务、矛盾化解、隐患排查、环境整治、宣传教育等,力促工作部署明确、执行有力,全面搭建“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基层社会治理一张网。强化信息化支撑,依托区级城市运行管理中心网格工单系统,在工作中发现的问题可及时通过“城运APP”上报,由指挥中心统一调度处理,极大地提升工作效率。

加强教育培训,提升队伍战斗能力。定期召开网格员会议、集体学习会等,以党的理论武装头脑、提升能力素质,更加积极主动地做好网格化治理工作。开展工作技能培训指导,围绕日常事务、政策宣传、矛盾调处等进行专题培训,不断提高网格员业务水平。村委会班子成员坚持下沉网格,“面对面”答疑解惑、“手把手”传授经验,既提振“精气神”,又练就“真本领”,有力促进网格员队伍不断向规范化、专业化发展,进一步提升群众对网格化管理工作满意度。

规范人员管理,激活队伍内生动力。严格人员筛选,针对之前队伍统一管理难、工作积极性低、能力参差不齐等问题,通过筛选保留和公开招录相结合的方式进行整合,整合后综合服务岗、便民服务站工作人员和专职网格员学历均为大专以上。落实薪酬待遇,按照《三亚市村(社区)工作者职业化管理办法(试行)》文件要求,优化后网格员待遇较之前整体提高45%,极大提高人员工作积极性。做实做细考核,结合日常工作量化、个人总结、民主测评会等方式,评选优秀网格员。

自网格化服务管理改革工作开展以来,网格员从“不知道如何入手”到“熟练开展工作”,从“入户走访难度大”到“与村民交朋友”,从“被动完成工作任务”到“主动解决问题”,工作积极性日益高涨,工作成果日渐显著。目前,干沟村配备网格员22名,划分为4个小组,时刻帮助群众解决大小难事。

下一步,干沟村党总支部将以提升网格化基层治理工作质效为重点任务,坚持不懈把群众的事情放在心里、担在肩上、落实到行动中,持续释放“小网格”的“大能量”,助力广大群众“幸福满格”。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