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共产党员网
无障碍浏览
首页>要闻动态>工作动态

罗蓬村:巧用“闲田”谋发展 “共享菜园”助增收

【字体: 打印
2024-03-12 10:45 罗蓬村乡村振兴工作队

三月的春天,万物复苏,生机盎然。漫步在罗蓬村的乡间小路上,干净整洁的村容尽收眼底,草蓬溪边绿油油的“共享菜园”里,各色瓜果蔬菜长势喜人,与村庄的田园风貌交相呼应,既美观又便民

今年3月,罗蓬村8亩荒废多年的农田焕然一新,建成高标准“共享菜园”,以自种、半托管、全托管的方式向市场推广认种,吸引广大市民游客近距离体验“农耕采摘”乐趣。该项目以村企联建方式,把土地共享和合作开发相结合,利用闲置土地与科学技术,实行土地平整、作物种植、趣味采收一体化模式,不仅将闲置田地“变废为宝”,促进人居环境可持续发展,还吸纳附近村民就业,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

在此之前,这亮眼的小菜园却还是无人管护的闲置农田,既造成浪费也影响村容村貌,成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顽疾”。罗蓬村“两委”和乡村振兴工作队通过走访掌握情况后,整合村内的闲置土地资源,厘清撂荒面积、承包关系、耕种现状等情况,发挥牵线搭桥作用,联系相关部门和公司企业,聘请专业人士一同规划菜园的布局,清除杂草垃圾、开挖引水渠,精心设计蔬菜分布,使整块田地的面貌焕发勃勃生机。

刨土、栽种、施肥……“共享菜园”开发出来后,迎来首批客人,大家迫不及待地带上锄头、菜苗和种子涌入菜园,纷纷在土地上亲手栽种玉米、地瓜、青菜等作物,将菜地整理得井井有条,期待着将一株株幼苗精心培育成长起来。

“一边是市区居民对田园的向往,一边是村内抛荒地亟待激活。‘共享菜园’建设是一步‘先行棋’,待项目成熟后,村里还将进一步探索旅游、亲子、研学等延伸产业,推动农村资源共享、利益共享,形成自然与文化交融、集体和农户共赢的良好局面。”乡村振兴工作队长宋加怀表示。

目前菜园的土地认领工作仍在进行中。曾经的一块抛荒地已被整整齐齐地分格成100多个“小菜园”,各位“新地主”可以自选托管模式,“共享菜园”会为认领人提供专属冠名权、菜园管家、种植技术指导及数字新媒体等服务,不断丰富菜园游玩体验,圆了“城里人”的山水田园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