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共产党员网
无障碍浏览
首页>要闻动态>工作动态

中廖村:党建引领乡村振兴有“艺”更有“意”

【字体: 打印
2024-02-27 10:07 选调生郝嘉欣

寻找最美村花、扎染技艺培训、“生活创造营绘趣时光”乡村艺术疗愈计划和大地光影秀......近期,吉阳区中廖艺术季成功举办,此次活动是一次以艺术浸润乡村、文化促进发展的有益探索,不仅让村庄独有的美丽风光和民族文化得到充分展示,更开启了一条艺术赋能乡村振兴的新思路。

近年来,中廖村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踔厉奋发、创新实干,努力把学习“千万工程”经验案例的成效转化为解决问题、促进发展的强大动力,持续推动乡村从外在美到内在美、从风貌美到风尚美、从环境美到发展美。

党建引领涵养廉洁清风沁人心脾

村“两委”干部严格履行“一岗双责”,将党风廉政建设重点工作与中心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坚持不懈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强化自我修炼、自我约束,不断坚定党性、磨砺心性。加强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落实好“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村(居)民代表联系服务群众等制度,切实做到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纠“四风”和树新风一同发力。认真开展廉政警示教育活动,及时传达学习上级有关会议精神,筑牢党员干部拒腐防变思想防线,不断强化纪律意识、规矩意识。严格落实谈心谈话制度,把党风廉政建设、岗位廉政防控风险点等纳入谈话内容,教育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进一步增强党员遵纪守规的自觉性和坚定性,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走深走实。

以美育人美好“村光”孕育良好民风

结合党日活动,统筹开展美丽乡村建设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联合包点单位区政协党员、各支部党员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深入村庄各处清扫落叶、搬运杂物,积极开展垃圾分类等宣传工作,提高村民参与意识。引导村民主动参与环境卫生整治工作,将集中整治与日常保洁相结合,落实“门前三包”制度,积极推广“积分制”,进一步激活村民参与环境整治的积极性,形成“党员干部带头干,群众共同跟着干”的共建共治新局面。去年,党员符开芳家庭户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示范引领作用,树立乡村文明新风尚,被评选为市级“文明家庭”。全村共评选8户区级“最美庭院”,小小庭院干净整洁,鲜花簇拥,为村庄环境添彩增亮。

成风化人移风易俗树立文明新风

美丽乡村,不仅要注重外在美,更要体现家风、民风、乡风和谐美好的内在美。中廖村将乡风文明建设和移风易俗相结合,扎实推进乡村治理“积分制”工作,通过将乡村治理各项事务转化为量化指标,对村民日常行为进行评价,并给予响应精神鼓励和物质奖励,形成一套有效的激励约束机制。积分管理明细在实践中不断健全完善,由最初的48条积分管理细则丰富到57条,新增关于扫黄打非、个人信用、孝敬父母等内容。截至目前,累计开展积分活动46场,村民申报积分明细1000余条,包括创业增收、学习进步、志愿服务等方面;组织完成积分兑换活动2场,投入资金总额达9200元。这些“看得见、摸得着”的回报大大激发村民参与乡村治理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有效营造“用积分记录新风、用积分兑换服务、用行动传递正能量”的良好氛围。

前景喜人艺术赋能吹来振兴春风

在区委、区政府的指导下,村“两委”干部广开思路、积极谋划,深度挖掘并厘清乡村艺术资源,有效激活少数民族乡村文化,通过开展黎乐、黎陶培训,形成以非遗助力乡村振兴的文化产业链,拓宽村民就业渠道,增加村民收入。协助专家人才服务团入村进行深入调查研究,充分挖掘地域资源并促进其实现价值转化,如开展中廖艺术季活动、文化创意产品设计下的各种地标农作物品牌、因地制宜的艺术村环境风貌改造等。并组织村民身着黎族传统服饰参加省少数民族运动会开幕式、闭幕式,联合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不定期组织村民学跳竹竿舞等,将黎族文化渗透进村民生活中。各项活动广受好评,百年技艺薪火相传,传统的黎族文化在与时代共进中绽放出新的生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