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共产党员网
无障碍浏览
首页>要闻动态>工作动态

以美食为媒 讲好乡村振兴六盘故事

【字体: 打印
2024-03-15 10:52 选调生蓝娟

近年来,吉阳区六盘村坚持党建引领,依托优质生态与人文资源,积极推进乡村旅游发展,用美食节“烟火气”汇聚村庄人气,为助推村集体经济发展和乡村振兴蓄势赋能、积聚力量。

合理统筹强化要素保障
合理利用六盘商业街、店铺、停车场等场所,注重功能发挥、合理设置分区,设有农副产品区、节庆用品区、文创产品区、生鲜展销区、花卉展示区五大区域,不仅保证产品陈列有序、种类丰富,又可以充分展示村道整齐美观、村容村貌靓丽。现场还设置打卡兑奖、互动游戏、歌舞表演等环节,市民游客可在指定区域完成打卡集章任务后,参与抽奖及领取六盘村特色礼品,极大地提升了活动的趣味性和体验感。并联合辖区内各相关部门,紧盯关键环节、全程从严监管,始终把安全贯穿整个美食节全过程,做好交通安全、人员安全、食品安全等保障,确保万无一失。
多方联动凝心聚力共赢
为丰富市民游客体验,积极组织70余名党员干部齐上阵,化身为活动策划师、交通疏导志愿者、活动引导专员、黎锦展演模特等,保障活动的顺利举办。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带领全体村民参与到美食节活动中,发动商业街店铺主动为游客提供休息区、引导村民规范停车缓解游客停车难问题,同时鼓励村民发挥优势特长制作特色商品参与销售。依托“专家人才服务团”下基层专项行动,邀请三亚学院专家人才服务团首席专家贾朋社博士及团队成员,指导美食节策划和开展,传授前沿理念,分享先进经验。
深化成果彰显品牌效应
为进一步挖掘和打造本地特色乡土美食,六盘村聚焦游客个性化需求,推出接地气、有活力的活动,将美食节打造成乡村振兴特色品牌。通过搭建美食交流学习平台,促进六盘村的特色资源得到更好地展示和利用,有效弘扬美食文化,宣传美食品牌,吸引广大游客参与体验。同时,以美食节为窗口,致力建设美食推介展销体验平台,推动建设美食产业链,结合隐居·飞来湾文商旅综合体形成消费联动体系,促进“吃住游购娱”五要素一体化发展,不断提高乡村产业的可持续发展能力,助推乡村旅游提质升级。

“此次活动不仅为六盘村带来了新的商机,也为村民们提供了一个展示自我与交流学习的平台。同时,也让村民们感受到了乡村振兴带来的新变化、新希望。”六盘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胡创俊表示。

据统计,六盘村年货节暨美食节共计接待市民游客5.8万人次,实现各类收入2200余万元。下一步,六盘村立足特色优势,因地制宜,积极打造“乡村振兴+美食节”示范窗口,为乡村振兴再添“新动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